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肉腳上卡心得兼 SHIMANO SH-RC7 開箱



經過大約一年的騎乘之後,
慢慢覺得單車真是一個不錯的運動,
首先是單車好像不太會傷膝蓋,
再來是不用像打乒乓球一樣,
必需找一個球友,
時間上自由許多,
所以騎乘的時間越來越頻繁,
速度也逐漸有所提升,
騎的距離也越來越長,
於是乎,
也決定自己也該上卡了。



看了市面那麼多卡鞋,
很貴得我買不起,
很便宜的,
其樣式我也不喜歡,
所以只好選擇中間價位的 SHIMANO RC7 ,
某一天這麼一個箱子就來到我面前了。



後外側特寫,
大大的 RC7 讓你不想看到也難,
亮面的人造皮革,
搭配粗細不同的斜線,
締造了非常俐落而現代的外觀。

這邊分享一下我選擇卡踏的心得好了,
在購賣之前,
也看了不少卡踏系統的比較,
不過目前似乎是沒有一個完美的系統 !

SHIMANO SPD-SL 系統無論是 105、Ultegra、Dura Ace 都有著耐用穩定的評價,
相較於其他系統,
並不會很難上下卡,
但也不是最簡單,
扣片和卡踏的價格還可以接受,
據說還蠻容易行走的,
不過缺點就是稍微重了一些,
對於一些輕量化的追求者,
似乎不是像那受到青睞。



斜前方特寫,
一個黏貼帶和一組 BOA 旋鈕形成了固定結構,
使用幾次下來,
黏貼帶是幾乎不用去動他的,
穿鞋時,
只要將 BOA 旋鈕往前轉就行了,
旋鈕會將 "鞋繩" 拉緊,
也可以稍微往後轉來放鬆,
相當容易使用,
很奇怪其他運動鞋怎麼不採用相同的穿脫方式 ?

再來說說 LOOK KEO 和 SPEEDPLAY ZERO 系統好了,
LOOK KEO 系統則是相容性高,
一些台灣廠商也有推出共用的踏板和扣片,
廠牌和價格有許多的選擇性,
但是正統的 LOOK 卡踏價格並不親民,
而且重量普遍來說也不輕,
耐用性也不像 SHIMANO SPD-SL 有著公認的口碑。

SPEEDPLAY ZERO 也就是俗稱的棒棒糖,
最近非常受到單車族的喜愛,
造型非常獨特,
卡踏的正反兩面均可以上卡,
不像其他系統,
只有一面可以上卡,
重量也優於前述兩個系統,
最低階的 SPEEDPLAY ZERO Stainless 重量也比 SHIMANO Dura Ace 要輕,
不過,
SPEEDPLAY ZERO Stainless 的價格和 SHIMANO Dura Ace 差不到哪去,
在上卡容易度方面,
有人說因為不用分正反面,
所以很容易,
但是有人說 SPEEDPLAY ZERO 上卡必須花比較大的力量,
而且無法調整,
所以反而不容易,
必須等到扣片和卡踏磨合或彈簧鬆了後,
才會比較容易使用,
金屬扣片雖然耐用,
但是沒有甚麼摩擦力,
很多人說在行走時不是很方便,
加上金屬的重量抵銷了 SPEEDPLAY ZERO 卡踏重量的優勢,
就我而言,
我家住公寓,
每次騎車都必須扛車上下樓,
所以行走的方便性對於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加上價格和重量沒有優勢,
所以我是最早將 SPEEDPLAY ZERO 系統淘汰出局的。



正面特寫,
經過幾次使用之後,
我發現這黑色線條是印刷上去的,
當使用中摩擦到其他東西時,
黑色線條是會脫落的。

最後談談 TIME XPRESSO 系統,
雖然也是獨家規格,
不過 TIME 倒是出了很多價格等級的型號,
從最低階的 XPRESSO 2 到最高階的 XPRESSO 15,
供君選擇,
而且就算是最便宜的 XPRESSO 2 重量也比 SHIMANO Dura Ace 減少上許多,
價格卻只要一半不到,
上卡也非常容易,
不過 TIME XPRESSO 有著兩個缺點,
雖然卡踏便宜,
但是扣片很貴,
價格幾乎是 LOOK KEO 的三倍、SHIMANO SPD-SL 的兩倍,
實在是搞不懂兩片塑膠為什要這麼貴 ?
再來就是似乎也不是那麼耐用。

老實說在卡踏的產品上,
似乎沒有絕對領先的品牌,
最後因為耐用度和品質信賴度的關係,
我選擇了 SHIMANO SPD-SL 。





內側及外側側面特寫,
很簡潔的側面設計,
原本以為沒有大量的網狀素材,
這雙鞋子會比較悶一點,
但是穿了幾次發現,
或許是有許多透氣小孔的關係吧,
其實並不悶,
透氣性並不差。

我採用的是 6 度的黃色扣片,
但是後來我更換了 2 度的藍色扣片,
發現還比較容易脫卡。



後側特寫,
也是一樣簡潔的風格。

剛上卡時,
由於害怕不習慣上下卡,
所以將卡踏的彈簧調到最鬆,
這樣雖然比較容易上下卡,
但是真的臨時狀況發生時,
還是脫不了卡,
我也因為一些詭異的情況摔了兩三次,
其中有一次是從堤防坡道下滑時,
遇到一對情侶 "帶" 狗散步,
記得那是一隻沒有繫狗鍊的紅貴賓吧,
當時我謹遵車友的叮嚀,
動物是河濱三寶之一,
所以也將速度降到個位數,
那對其情侶發現我之後,
也停了下來,
但是那隻狗沒看到我,
很高興搖著尾巴想要衝過來,
女主人叫了一聲提醒那隻紅貴賓,
想不到那隻紅貴賓卻嚇到了,
反而就停住了,
我原本想讓那紅貴賓先過,
但是他停下來後,
我的車速已經慢到無法轉彎了,
他又不走,
我速度降到零之後就摔了。

所以後來我就將卡踏彈簧調緊一點,
預估情狀複雜時,
就一律先脫卡,
由於彈簧較緊,
即使採踏也不會立即再上卡,
所以可以在脫卡的狀況下,
持續的踩踏,
以應付一些緊急狀況。





黏貼帶及前方網狀材質特寫,
BOA 系統的穿孔塑膠片品質算是很不錯,
沒有明顯的毛邊,
旋轉 BOA 旋鈕時,
鋼線的滑動是相當滑順的,
透明的 BOA 旋鈕也相當適合白色的 RC7,
其製作工藝也有一定的品質,
即使經過兩三次的雨中騎乘,
也沒見到 BOA 旋鈕進水。





前後止滑橡膠及鞋頭透氣孔特寫,
寫這篇開箱文時,
其實我已經穿了三個多月了,
而照片是一開始就拍好的,
經過這幾個月的凌虐,
我發現鞋頭和鞋跟的橡膠並沒有明顯的損耗,
耐用度應該算是可以的。



鞋底板上標示著碳纖複合材質,
硬度則是標示著 10,
有人說上卡之後,
踩踏效率會提高,
因為在踩踏當中 160-360 度這些點位會多了提拉力量,
只可惜小弟資質愚鈍,
雖然我也特別注意抬腿的動作,
但是我的 PIONEER 的功率計在這個點位,
依舊顯示是阻力,
我看了 PIONEER 功率計的教學網頁,
其範例中的日本人也算是老手了,
但是他的 18-24 這個區段也是阻力,
所以我認為卡鞋對於我來說,
最重要的是踩踏力量更直接,
更能大膽的利用踝關節往下踏,
而不用擔心腳會滑離踏板,
至於提拉的方式,
則必須還多練練。



我發現只要扣片是塑膠材質,
其耐用度應該都是差不多,
無論是 TIME XPRESSO、SHIMANO SPD-SL 或 LOOK KEO 的扣片,
像是 SHIMANO SPD-SL 扣片的黃色橡膠部分,
我大約只騎了十來次,
其中一個黃色橡膠墊就完全消失不見了,
應該是脫落了,
其他部分即使再騎了十來遍,
卻也沒完全沒磨耗掉,
只是越來越小而已。



林林總總說了一大堆,
還是希望這雙卡鞋能夠陪我上山下海,
到處尋幽訪勝,
重點是不要再摔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