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御風而行 暢遊寰宇 Bryton Aero 60 單車碼表開箱暨一日雙塔試用



2018/11/15 新增
目前 Bryton Aero 60 經過韌體 12.003.0003 版更新後,
其地圖導航模式已經可以支援 100 公尺、200 公尺、500 公尺、1 公里、2 公里等 5 種比例模式了,
車錶顯示 "地圖載入" 的頻率也減少了,
地圖載入所需要的時間也縮短了,
騎乘速度在 50 公里 / 小時以上時,
地圖導航顯示的所在位置和實際位置的落差也幾乎可以無視了,
強烈建議已經購入的車友趕快更新。


話說每一個騎自行車的車友都會想要挑戰一日雙塔,
經過兩年的車齡,
我終於在 2018 年鼓起了勇氣,
挑戰一日雙塔,
話說當時在瀏覽 TWB 網頁時,
我曾躊躇地在一日雙塔和一日北高之間掙扎著,
最後因為不想痛苦兩次,
所以還是選擇了報名一日雙塔。

報名之後,
除了假日的練車之外,
同時也積極準備一日雙塔所需要的裝備,
本來預定的車錶是 Bryton Rider 410,......請參考 "穠纖合度 恰如其分 Bryton Rider 410 開箱測試"
但是在一日雙塔前三週,
我又收到神祕的包裹了,
原來是即將上市的 Bryton Aero 60 ,
其實 Bryton Aero 60 上市的消息傳聞已久,
尤其地圖導航 (OpenStreetMap) 的功能更是一日雙塔非常必需的,
想不到 Bryton 居然像是聖誕老人一般,
提前給我一份挑戰一日雙塔的利器,
讓我的信心瞬間強大了許多。




當收到 Bryton Aero 60 時,
我想說奇怪包裝外盒怎會比 Bryton Rider 410 要大上許多,
打開包裝盒之後,
才明瞭原來這次 Bryton 為了達成空力的效果,
重新設計了延伸支架,
Bryton Aero 60 的標準配備中,
就包含了這個延伸支架,
這次 Bryton Aero 60 有三大重點,
第一,
這是 Bryton 發表許多型號三位數的機種之後,
重新推出二位數的頂級款車錶。
第二,
以前的車錶都是 Rider 系列,
而 Bryton Aero 60 則是第一款 Aero 系列,
強調空力的設計。
第三,
以前 Bryton 三位數型號的車錶,
如 Bryton Rider 530 或 Bryton Rider 330 ,
頂多是支持路徑導航,
這是多年之後,
Bryton 重新內建地圖導航。

由於是旗艦機種的原因,
所以這一次 Bryton Aero 60 也捨棄了原本活潑的包裝設計,
改採穩重典雅的用色,
外盒正面為深色軍艦藍灰色,
輔以鮮紅色的 Aero 及亮面金屬色 的 60 字樣,
整個包裝的質感油然而生。



包裝的內容物並不複雜,
一本說明書、一本快速使用手冊,
一條 Micro-USB 充電線材,
一條安全固定繩,......已經先使用了,拍照時忘了放回去
和 Bryton Rider 410 最大的不同,
就是那個重新設計的碼表延伸支架了。

由於我收到 Bryton Aero 60 不久後,
就要參加一日雙塔了,
為了立即測試 Bryton Aero 60 的穩定度,
我並非收到 Bryton Aero 60 就拍照,
而是先裝上玻璃保護貼,
先試試看 Bryton Aero 60 能不能擔負一日雙塔的重責大任,
否則只好讓 Bryton Rider 410 粉墨登場了。
因為玻璃保護貼也是要價不斐的,
所以這一次拍照時,
就沒有移除玻璃保護貼了,
因此部分照片中,
螢幕邊緣會有不自然的反光及沾黏的灰塵,
這一點就請各位看倌多多包涵了。



延伸支架反面的特寫,
當我看到這兩個螺絲孔的時候,
就猜想這是不是以後會有額外的配件,
可以加裝 GoPro 或車燈之類的配備,
經我向 Bryton 求證的結果,
的確,
未來 Bryton 會推出安裝套件,
方便使用者添加其他自行車裝備,
讓消費者不需要另外購買其他的支架,
除了省下一筆開銷之外,
也可以讓車子的重量稍為降低,
自行車的外觀整合性也會比以往更為協調。



延伸支架卡榫的特寫,
話說這一次延伸支架,
Bryton 給它命名了一個非常專業的名字叫"下沈式"延伸支架,
可以將車錶和彎把上把對齊於同一個平面,
和傳統延伸支架與 Bryton Rider 530 的組合作比較,
空氣阻力改善了 33% ,
材質也由原本的塑料變成了鋁合金,
耐用度和質感均有顯著的提升,
但重量也來到 34 公克,
和以往塑料材質的延伸支架重量有著不小的差距。
安裝在彎把上把的時候,
必須鎖上兩顆螺絲,
稍微會費時一些,
但是也因為如此,
固定的力道很強,
一旦安裝完畢,
即使稍為用點力去扳動這個延伸支架,
它也不為所動。

這個新型延伸支架,
車錶能夠非常容易地安裝,
穩定性或是荷重性都相當不錯,
經過台灣北部西濱爛路的摧殘之下,
車錶也沒有脫離跳車,
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
如果硬要挑缺點的話,
就是延伸支架與彎把接觸的圓形環內側,
不像部分專業大廠的延伸支架,
有橡膠等防刮保護貼片,
所以如果你的彎把是昂貴的名牌碳纖把,
在安裝之前,
建議安裝處先纏上幾圈電火布 (膠帶) ,
以免傷了彎把的烤漆。



和 Bryton Rider 410 一樣,
Bryton Aero 60 的背面前端也有類似高爾夫球表面的坑洞壓印,
而且面積比 Bryton Rider 410 要大得多,
幾乎佔背面面積二分之一以上,
並且和延伸支架無縫接軌,
讓空氣通過整個車錶下方時,
形成一道穩定的氣流,
避免氣旋或亂流增加了空氣阻力,
據說其他車錶廠商也陸續思考車錶對於空氣阻力的影響,
我想除了空力車架外,
以後空力車錶應該也會蔚為風潮,
逐漸被消費者所接受。



首先來看看整個車錶的正面,
延續著 Bryton Rider 410 的外型風格,
可以說是雙胞胎的姊妹產品,
外殼從消光黑變成亮光黑,
本來我在 Bryton 臉書看到 Bryton Aero 60 的雛型機時,
還以為 Bryton Aero 60 的質感會比 Bryton Rider 410 稍微差一點,
但當我收到實機時,
Bryton Aero 60 硬是將 Bryton Rider 410 給壓了下去,
整個外殼給人更加華麗扎實的感覺。

除了外殼的亮光與消光的不同之外,
Bryton Aero 60 另一個外觀與 Bryton Rider 410 不同之處,
在於又多了一個按鍵,
也就是位於車錶左上方的換頁鍵,
多了一個按鍵表示操作更加直覺,
而這樣的設計也和車錶延伸支架的設計有關,
請容許我賣個關子,
稍後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按鍵的標示,
依舊落在 LCD 屏幕旁的黑色鏡面邊框上,
這樣的設計可以確保長時間的使用下,
不會因為經常性的按壓,
導致按鍵標示脫落,
同時也讓整個外型設計更加簡潔。



背面特寫,
這一次 Bryton Aero 60 依舊同時支援 ANT+ 及智慧藍牙傳輸的感應器,
所以無論是 Carmin 或 Bryton 離心式的速度感應器、踏頻感應器,
都是可以毫無罣礙地使用。
USB 充電蓋的設計和前幾款機型是差不多的設計,
所以 Bryton Aero 60 的防水性能也是維持在 IPX7,
足以應付一般騎行中可能發生下雨的情形,
其實我對於 Bryton 產品的防水性能還是蠻有信心的,
有時候在雨天騎行完之後,
通常車錶會沾滿汙泥或砂石,
我回家之後,
就是直接拿到水龍頭之下沖水,
去除砂石和髒汙之後,
再用乾淨的棉布擦拭,
便拿去充電,
長久使用下來也沒有甚麼大問題,
雖然原廠可能不建議這樣做就是了。



車錶底部特寫,
一如 Bryton Rider 410 ,
Bryton Aero 60 底部的兩顆按鍵維持相同的外觀設計,
分別是背光鍵和電源開關鍵,
不過按鍵的顏色稍微有所差異,
Bryton Rider 410 是比較偏橙色,
而 Bryton Aero 60 則是偏鮮紅色,
我個人則是比較喜歡 Bryton Rider 410 的配色。

Bryton Aero 60 的衛星定位功能也和 Bryton Rider 410 一樣,
可接收 GPS (美國)、Glonass (俄羅斯) BDS (中國北斗) Galileo (歐洲伽利略)和 QZSS (日本) 等衛星定位系統的訊號,
Bryton 稱之為 GNSS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全球導航衛星系統,
或是較為通俗的五星定位,
Bryton 提供許多組合選項讓使用者挑選,
原廠是建議台灣的使用者選擇 GPS + BDS ,
不過依照我的實際使用,
好像 GPS + Glonass 也有相當不錯的精準性 !
不過無論你使用哪一種定位組合,
由於衛星定位的精準度會受到地球大氣中的對流層和電離層的影響,
通常都需要地面參考基準站的校正,
所以在 Bryton Update tool 更新工具中,
會有一個 GPS 校正的功能,
建議大家常常去做更新,
這樣才能維持精確的定位。



安全固定繩孔的特寫,
Bryton Aero 60 安全固定繩孔位於車錶的右上方,
雖然說新的空力延伸支架的穩定性還不錯,
但是為了避免發生車錶跳車的悲慘事件,
建議各位還是將安全固定繩給拴上吧,
話說這一次一日雙塔期間,
我就發現路面有許多車燈、車錶、水壺等自行車裝備,
應該都是不小心從自行車上面跳車逃亡的吧。......笑

其實我發表了 Bryton Rider 410 的開箱文之後,
看到各位車友對於 Bryton Rider 410 最大的抱怨就是藍牙資料數據傳輸的速度了,
雖然我已經幫各位反映了,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硬體的限制,
Bryton Rider 410 的藍牙資料數據傳輸速度還是沒有大幅的改善,
不過既然 Bryton Aero 60 身為旗艦機種,
也就支援 WiFi 資料數據傳輸,
比起藍牙資料數據傳輸,
速度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Bryton Aero 60 也支援 Strava、TrainingPeaks 和 Selfloops 等知名訓練網站,
不過很抱歉的是,
我只是一般假日車手,
根本沒有甚麼訓練計畫,
所以沒有用過 TrainingPeaks 和 Selfloops 等網站,
我只用 Strava 而已,
經過我的實際測試,
當透過藍牙或 WiFi 上傳紀錄至 Bryton App 時,
Bryton App 也會自動將紀錄上傳 Strava,
這是沒有問題的。



雖然 Bryton Aero 60 和 Bryton Rider 410 的螢幕大小都是一樣 2.3 吋,
也都是單色液晶螢幕加上冷光板背光 (EL Backlight),
但是如果仔細觀察的話,
會發現 Bryton Aero 60 的液晶螢幕解析度高上許多,
雖然 Bryton 還沒有給我詳細的規格,
但是我覺得至少提升了一倍有餘,
螢幕上的字體也細緻許多了,
這讓騎乘資訊的識別率有了大幅的進步,
不知道單色液晶螢幕能不能做到視網膜螢幕的解析度?
如果可以的話,
不但能兼顧耗電量,
相信顯示畫面也能達成前所未有的極致表現。

Bryton Aero 60 單頁最高可顯示 10 種數據,
不過以我來說,
我還是習慣一個頁面大約顯示 5 到 7 種數據,
當然,
Bryton Aero 60 也支援使用智慧型動裝置上 Bryton App 進行螢幕資訊的編輯,
透過藍牙配對智慧行動裝置及車錶,
使用者即可在 Bryton App 編輯 Bryton Aero 60 畫面的資訊種類,
這樣的設定模式遠比在車錶上操作要來得直覺許多,
也更有效率。

Bryton Aero 60 也可以顯示 Shimano Di2、SRAM eTap 及 Campagnolo EPS 電子變速的檔位資訊,
甚至是電子變速系統的電池電量、齒輪比等,
以往我在爬坡時,
常常因為不知道目前飛輪的檔位,
常常需要回頭查看鍊條和飛輪的位置,
如果有了這樣的功能,
那麼就不需要常常探頭查看了,
只可惜我算是機械變速的忠實愛好者,......其實是沒錢啦
這功能我暫時是用不上了,
但是對於有電子變速系統的使用者來說,
應該會是一項非常實用的功能。



這是車錶安裝於延伸支架後,
車錶底部的特寫,
如同各位看倌所見,
延伸支架的固定部件會稍微擋住底部的背光鍵及電源開關鍵,
會輕微地影響背光鍵及電源開關鍵的使用,
這也是為什麼 Bryton Aero 60 要把換頁鍵移到車錶的左上方了,
因為背光鍵和電源開關鍵在騎乘中很少會去按擊,
所以即使延伸支架的固定部件擋住這兩顆按鍵,
對於使用者的影響也不大,
但是換頁鍵按擊的機率就大得多了,
所以 Bryton Aero 60 換頁鍵的移位是個非常人因的設計。



接下來要談談 Bryton Aero 60 最重要的功能,
也就是地圖導航了,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Bryton Aero 60 是目前 Bryton 旗艦機的原因,
以往 Bryton Rider 530 及 Bryton Rider 330 都只支援路徑導航,
也就是車錶螢幕上只會看到已經規劃好的路徑及自身所在位置,
沒有所在位置的街道地圖,
導航時,
車錶只會顯示目前是不是在路徑上,
如果偏離了原先規劃的路徑,
車錶則會提示偏離路徑,
但由於沒有街道地圖,
實際效用不大。



而 Bryton Aero 60 則是除了路徑及所在位置外,
還顯示了實際的街道圖,
地圖尺寸則分為 500、200 和 100 公尺等三種,
可利用上下選擇鍵來變換,
雖然還是缺少路名標示或是地點標示,
不過藉由街道地圖的顯示,
使用者可以知道何時需要轉彎,
偏離航道時,
也可以知道如何從其他街道返回原規劃路線。

雖然目前手機導航已經非常便利,
功能也十分強大,
但是手機一旦在白天開啟導航功能,
一則要將螢幕亮度調到最高才可以清楚辨識,
二則必須開啟衛星定位,
三則必須有網路連線及強大的中央處理器運算效能,
手機的使用時間將大幅縮短至 2 至 3 個小時,
這也是為什麼我參加一日雙塔時,
即使已經將路線圖匯入 Google Map 了,
卻從來沒有考慮使用手機進行導航的原因,
反而是將規劃路線 Gpx 檔案,
利用 USB 線傳送到 Bryton Aero 60 的 ExtraFiles 資料夾裡,
讓 Bryton Aero 60 來進行導航。

實際使用時,
我發現不知道是不是 Bryton Aero 60 記憶體大小的限制,
還是處理器效能的侷限,
大約每隔一段時間,
就會出現地圖載入中的字樣,
如果時速高於 50 公里以上,
也會發生地圖所在位置與實際位置不符的現象,
但在一般的情況下,
Bryton Aero 60 的地圖導航還是非常好用的。



一如大家所熟悉的 Bryton 車錶,
Bryton Aero 60 擁有高達 32 小時電量,
足以提供長途騎乘的需要,
這也是為什麼我使用 Bryton Aero 60 來進行一日雙塔的另一個原因,
不過這一次收到 Bryton Aero 60 的時間有些倉促,
讓我沒有足夠的時間研究 Bryton Aero 60,
也沒有把 Bryton Aero 60 完全充電,......充電完成時,會出現一個電池充滿許多方格,充電中,則是出現一個閃電。
然後我又開啟了地圖導航,
加速了電池的使用,
結果在屏東大鵬灣最後一個檢查點之前,
Bryton Aero 60 就出現低電量顯示了,......算一算,Bryton Aero 60 也用了 20 個小時以上了,背光也開了至少 10 個小時。
更慘的是,
我也沒有仔細閱讀 Bryton Aero 60 的使用說明書或文宣,
不知道 Bryton Aero 60 是可以 " 一邊騎乘記錄一邊充電的 " ,......聽說 Garmin 必須購買特殊的充電線才行。
讓我的一日雙塔記錄沒有完整記錄下來,
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哭

Bryton Aero 60 也和 Bryton Rider 410 一樣,
具有智慧通知功能,
只要將車錶和手機利用藍牙配對後,
當手機收到來電、電子郵件和簡訊時,
Bryton Aero 60 也會在螢幕中出現提醒,
十分方便。



這一次 Bryton Aero 60 可以說是集大成的產品,
各種頂級車錶所需具備的功能一樣也不缺了,
洗鍊成熟的外型設計加上十分具有競爭力的價格,
相信對於頂級車錶市場會有一定的衝擊,
如果你有長時間騎乘的需求,
或是有計畫參加像一日雙塔、一日北高這樣長距離的挑戰,
我想 Bryton Aero 60 會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官方 Bryton Aero 60 影片介紹



官方地圖導航規劃及使用說明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