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貴得好像有道理 Oakley Jawbreaker 自行車太陽眼鏡開箱兼評測



騎車兩年多了,
從一開始穿著一般休閒七分褲騎車,
到現在人身部品一應俱全,
實在是一段漫長的敗家過程呀 !
單車這種戶外運動,
對於眼睛的保護是少不了的,
除了沙塵對於眼睛物理性的傷害外,
紫外線也會造成眼睛水晶體白內障,
長時間的強光也非常容易讓眼睛疲倦,
所以一副好的太陽眼鏡是不可或缺的。

因為我有近視加上散光,
在太陽眼鏡的選擇上,
讓我走了不少冤枉路。
最初,
我是一般眼鏡搭配 "掀夾式太陽鏡片",
這個方案的好處是進入到光線昏暗的隧道時,
可以快速將太陽鏡片掀起,
迅速獲得較為光亮的視野,
所必須的花費也非常的低廉,
但是壞處就是 "掀夾式太陽鏡片" 的夾具結構會傷害眼鏡鏡片上的鍍膜,
長期使用一年下來,
我那一支 Mizuno 美津濃薄鈦眼鏡的鏡片鍍膜就已經是傷痕累累了,
而且一般眼鏡加上 "掀夾式太陽鏡片" 後,
重量較為增加,
導致眼鏡在騎乘過程中會有滑動的現象,
須不斷的將眼鏡往上 "凸" ,
才能讓眼鏡回到正確的位置上,
著實有些不便和危險。



後來考慮直接配戴近視運動太陽眼鏡,
許多運動品牌都有為近視族設計專用的運動太陽眼鏡,
而近視運動太陽眼鏡又分為兩種,
第一種是在太陽眼鏡再加上內掛式的近視鏡片,
網路上對於這種搭配方式的評價,
總是脫離不了因為近視鏡片距離眼睛太近,
造成清晰度不佳、睫毛會碰觸到鏡片、汗水容易滴到鏡片、鏡片容易起霧、使用者可能暈眩等問題,
視角和一般的眼鏡相去不遠,
所以這個選項一開始就不在我的選擇範圍內。

第二種是太陽眼鏡鏡片本身就具有光學矯正功能,
拜現在光學技術的進步,
一些高曲度的太陽眼鏡鏡片也能同時有近視矯正的功能,
不過到了眼鏡行之後,
眼鏡行的老闆很好心地找一了副其他客人配好、度數差不多的眼鏡,
讓我試戴,
我發現因為運動太陽眼鏡鏡片的曲度較大,
造型較為流線的關係,
加上我度數不輕,
鏡片周圍的地方,
尤其是左右兩側處看起來會有嚴重的變形,......或許度數在兩三百度,應該就會非常適合了
讓我有些微暈眩想吐的感覺,
這種不舒服的體驗,
讓我興趣缺缺,
這種運動太陽眼鏡鏡片具近視矯正也從此打入冷宮了。

據說 2018 之後,
Oakley 的包裝已經換成這種低調素雅的紙盒了,
利用消光黑及亮光黑的交錯,
營造出精品包裝的質感,
紙盒的厚度和強度很一般,
經過台灣快遞公司的摧殘之後,
當包裹到達我手中時,
整個包裝已經是傷痕累累、遍體鱗傷了,
頓時讓開箱的喜悅大打折扣。



包裝上的標籤特寫,
印著 " Designed and Engineered by Oakley USA
Assembled in US "
Oakley 原本好像都是印著 " Made in USA ",
不過你也知道的,
商人總是唯利是圖,
成本哪裡比較低,
當然是到那裏製造,
所以目前有此一說,
Oakley 的生產地已經移往世界工廠中國大陸了,
僅是把零件運回美國組裝,......或是運回去裝袋 ?
由於零件已經不是美國生產,
如果再標示 " Made in USA " ,
恐怕有所爭議,
也有訴訟的的風險,
才改成 " Assembled in US " ,......據說 Oakley 曾經很老實打上 Made in China,結果 Oakley 迷玻璃心碎了 一地
不過我認為如果直接在中國大陸組裝,
然後價錢能夠再實惠一點,
豈不是更好嗎 ?



打開紙盒包裝後,
映入眼簾就是 Oakley 的眼鏡盒,
雖然沒有特殊的創意材質或造型,
不過整個觸感和細節還是相當令人滿意的,
那個 O 記標誌應該是塑膠製的吧,
但是卻有著金屬的質感,
打開內部,
眼鏡盒內部鋪設著相當細緻的類絨布內裡,
並且非常乾脆打印著 " Made in China ",
相對於 ic! berlin 那個塑膠工具罐的眼鏡盒來說,
Oakley 的眼鏡盒可以說是相當有誠意了。

話說今年我參加一日雙塔時,
很多車友都聚集在便利商店補充體力,
每次我休息時一眼望去,
至少都會發現 3 到 4 位車友都是戴著 Oakley Jawbreaker,
可見 Oakley Jawbreaker 受歡迎的程度,
其實只要品質好、設計用心、貼近消費者的產品,
即使價錢稍微奢侈一些,
消費者還是會買單的。



終於看見廬山真面目了,
我買的是白鏡框以及雪鏡的組合,
當時會選擇白鏡框,
是因為很多職業選手都是白色的太陽眼鏡,
自己雖然無法成為職業選手,
但是相同裝備的幻想應該能添加幾分心靈馬力的力量吧,
不過後來才知道白鏡框很容易會泛黃,
在後續的保養上,
必須花費更多的心力,
雪鏡的鍍膜是藍色的,
但是穿戴時,
看出去的視野卻是偏紅色,
有些怪異,
但是眼睛的感覺卻是非常舒服的,
我秤了一下 Oakley Jawbreaker ,
重量是 32 公克。
配戴時,
沒有甚麼負擔感。



Oakley Jawbreaker 的內容物還包含了一個鏡袋,
方便使用者攜帶,
作為外出臨時收納使用,
2018 年的鏡袋顏色是白色的,
生產地不是我們熟知的中國,
而是柬埔寨 Cambodia,
依據官方的說法,
這個眼鏡袋是使用超纖細布料所製作的,
除了收納時可以避免鏡片磨損外,
也可以當作拭鏡布使用,
我每次外出騎車時,
都會帶著這個競袋,
還蠻實用的,
唯一的缺點就是非常容易髒,
髒污也不太容易清洗乾淨。



非常獨特的造型,
騎乘公路車時,
如果我們不特別抬起脖子的話,
我們的視線應該是微微看著地面的,
知名的三大賽滿貫自行車選手 Chris Froome 就是常常看著地面或車錶騎車,
如果要看著前方的路況,
第一種就是抬起脖子,
但是抬脖子這個動作會影響騎乘的重心,
脖子抬久了,
頸部和肩部的肌肉也容易痠痛,
另一種方式就是,
脖子不動,
眼珠子動,
有點像是戴著老花眼鏡要看遠處時的感覺,
這樣的視野角度和一般我們生活中的觀看習慣有著極大的差異,
一般眼鏡的上方涵蓋範圍通常比較小,
所以儘管已經將一般太陽眼鏡推到鼻樑的最上方了,
可是騎乘時,
還是會有陽光及環境光直接進入眼球,
造成漏光的現象,
因此 Oakley 加大了 Jawbreaker 的可視區域,
比起一般雙鏡片式的太陽眼鏡加大了 44% 的面積。

像我這種近視族,
配戴隱形眼鏡加上 Oakley Jawbreaker 時,
瞬間視野得到了釋放,
世界好像突然寬闊了起來,
也沒有惱人的上方視線漏光問題,
凡是眼睛可以看到的地方,
都在 Oakley Jawbreaker 的保護範圍內。



正面特寫,
由於 Oakley Jawbreaker 幾乎涵蓋了整個眼部四週的區域,
也非常貼合臉部的曲線,
非常容易有霧氣的產生,
Oakley Jawbreaker 設計了一個通風系統,
在鏡片上規劃了 6 個通風孔,......其實就跟冬天開車時把窗戶打開一樣
能夠加速了空氣流通度,
防止霧氣產生。

實際騎乘時,
我立即能夠感受到這個通風系統的好處,
這個設計確實能夠防止霧氣的產生,
甚至能感受到氣流進入,
在保持眼部周遭舒爽、不流汗的同時,
也不會讓氣流直吹眼部,
導致眼睛感到不舒適。
但是一旦停止騎乘,
在休息的時候,
由於缺乏氣流效應,
霧氣就會特別容易產生了。



鏡腳關節近照,
可以看到扁扁的 O 記著名標誌,
以及金屬銀的圓環,
這也是 Jawbreaker 別具特色的設計,
也成為了容易辨識 Jawbreaker 的方式,
在微距鏡的真實解析下,
各位也可以看到一隻定價接近臺幣萬元的 Jawbreaker,
還是有著塑膠射出的毛邊,
以如此高昂的訂價,
我覺得在塑膠成形及後續的處理上,
Oakley 應該還可以細緻一些。

Oakley 號稱 Jawbreaker 使用了一種名為 O-Matter 輕量記憶塑膠的材質,
雖然我還是認為所謂的 O-Matter 不過就是具有韌性的強化塑膠罷了,
話雖如此,
Jawbreaker 還是經過耐衝擊測試的,
畢竟單車運動是一種高速運動,......是嗎 ? 我的均速應該稱不上高速吧,哈哈
當發生意外時,
萬一太陽眼鏡發生撞擊而斷裂,
其破碎的塑膠零件將會成為傷害騎士的凶器,
首當其衝的就是脆弱而重要的靈魂之窗,
就以這一點來說,
我就不敢穿戴山寨的太陽眼鏡了,
萬一有所閃失,
可就得不償失了。



Oakley Jawbreaker 獨有的鏡腳長度三段調節,
每次的調節的長度為 5mm,
這是一個非常貼近使用習慣的設計,
Oakley 官網宣稱他們分析了各種頭盔設計、頭顱解剖學,
找出了最合適的設計,
既可以保持舒適安全的固定力,
又不會干擾頭盔的配戴。

實際穿戴時,
我是將鏡腳調到最小長度,
鏡腳給予頭部肌膚的壓力可以說是恰到好處,
感覺非常的舒適,
沒有夾頭的問題,
同時也可以非常穩定地固定在相同的位置,
也沒有滑動的問題。
以前帶著一般近視眼鏡或其他太陽眼鏡時,
眼鏡的鏡腳總是會被 LAZER O2 的部件壓到,
時間一久,
耳後總是會變得相當不舒服,
Oakley Jawbreaker 鏡腳調整機制則是有效解決這樣惱人的問題,
不得不說 Oakley 大好呀。



鏡片的 Oakley 雷射印刻,
和鏡框一樣,
鏡片則是採用了名為 Plutonite 的耐衝撞材質,
確保 Jawbreaker 經得起高速的碰撞,
以保護消費者的安全。...... Plutonite 極可能就是強化過的聚碳酸酯鏡片 (Polycarbonate Lenses,簡稱 PC 鏡片)

Jawbreaker 已經銷售有一陣子了,
不少使用者抱怨 Oakley 近幾年的鏡片鍍膜會有脫膜的現象,
經我搜尋的結果,
據說是 Oakley 近 3 年採用了一種新的鍍膜,
可以讓鏡片不容易髒汙,
並且強化了鍍膜的硬度,
比較不會有刮痕,
可是這樣的鍍膜未經耐久性測試,
大約過了一年或兩年就會脫落,
有關這一點,
我實在不太能接受。

至於已經誤入賊船的消費者,
也只能在後續的保養上多注意一些了,......要是知道會脫膜,我可能就會買網紅專用的 POC 太陽眼鏡了
像我都是穿戴之後,
先用清水沖洗鏡片表面的粉塵,
再用沙拉脫清洗油脂與汗水,
並儘量避免放置在高溫的處所,
希望這樣能夠延長 Oakley Jawbreaker 的使用壽命。



鏡片的右下角則是打印著 PRIZM 字樣,
我特地查了一下,
PRIZM 是稜鏡的意思,
這樣的取名格外的貼切,
三稜鏡可以將光線分離成原來的光譜,
就是我們熟知紅、橙、黃、綠、藍、靛、紫等彩虹七道顏色,
而 2015 Oakley 發表的 PRIZM 技術,
就是充分研究了色彩學和生物學,
對於不同環境的光線進行 "調色",
讓最重要的環境景色有充分的對比,
幫助使用者辨別出環境的變化。

例如 PRIZM ROAD 就是專為公路車而設計的鏡片,
在騎乘時,
雖然藍天白天看了很爽,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道路變化的狀況,
路面上有沒有坑洞、落葉、、石頭或異物等,
而 PRIZM ROAD 就可以提升柏油路面光線和陰暗的視覺對比,
讓單車騎士可以察覺路面紋理的變化。

原本的鏡片是 PRIZM SNOW ,
俗稱雪鏡,
雪鏡在大太陽時,
配戴起來可以讓眼睛幾乎沒有任何壓迫感,
感覺非常舒適,
只是景色會偏紅,
有些怪怪的。
後來我也購置了一組 PRIZM ROAD 鏡片,
PRIZM ROAD 雖然外觀上看起來是具有光彩變換效果的紅色鏡片,
但是實際配戴時,
除了白雲有些淡紅色外,
其他的景物顏色都非常的鮮豔,
比較沒有色偏的感覺,
只是阻光的效果不如雪鏡,
在台灣盛夏的正午時,
眼睛仍會感覺有些刺眼,
以後,
兩種鏡片交互使用應該是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鼻墊特寫,
據車友表示,
Oakley 之前都會提供一薄一厚的鼻墊,
讓消費者可以依據鼻樑的高度和大小,
選用適合的鼻墊,
但是自 2018 年之後,
就只提供一種鼻墊而已,
如要添購鼻墊的話,
露天或蝦皮拍賣一個要賣 350 臺幣,
感覺有點搶錢的意味。

Oakley Jawbreaker 是可以輕鬆更換鏡片的,
Oakley 稱之為 Oakley Switchlock™ 技術,
只要將鼻墊往上掀,
鬆開鏡框上緣的鈎爪,
不需要其他額外工具,
即可分離上下鏡框進而更換鏡片,
這個功能在跨越白天與夜晚的的騎行,
如一日雙塔時,
特別好用,
雖然變色鏡片也宣稱能夠適用於兩種亮度不同的環境,
但是我總覺得,
現在的變色鏡片在強光強烈時還是不夠暗,
眼睛的舒適度還是比不上真正的太陽鏡片,
所以鏡片更換還是有其需要的,
唯一的問題就是 Oakley 的鏡片好貴喔。



鏡腳內側特寫,
其實我一直以為太陽眼鏡是非常暴利的商品,
所以你會發現許多的時尚名牌幾乎都有推出太陽眼鏡這樣的商品,
畢竟也只有這樣高獲利的商品才能撐起名人的天價的代言費和黃金店面的店租,
尤其是 POC、Oakley、100% 這類品牌的太陽眼鏡,
說穿了不過是塑膠和樹脂的組合,
相對於 PRADA 或 Gucci,
也稱不上有所謂的時尚品牌價值,
以前你要我花上超過四千元以上去購買這樣的太陽眼鏡,
我實在是無法下手,
但是當我第一次戴上 Oakley Jawbreaker 在晴空萬里的盛夏時節,
迎著風騁馳時,
居然會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只能說 Oakley 真有你的。



Global Cycling Network 參觀 Oakley 總部

3 則留言:

BATMAN 提到...

基本上脫膜是無解的,我的使用3年,每次用完畢清洗,放陰涼處風乾,照樣給我脫膜,還要注意的是螺絲,我的全部生鏽.

patrick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脫膜看起來是無解了,螺絲的部份我會特別注意的,總覺得現在歐美的產品雖然好用,但是不如亞洲產品耐用 !!

Unknown 提到...

這樣近視就可以戴了?
不同度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