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踏破鐵鞋無覓處 得來全不費功夫 CATEYE Nano Shot+ HL-EL625RC 自行車車燈開箱



車燈其實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單車周邊配備,
車燈不只是要讓你看清楚路況而已,
更重要的是讓你被看見、被注意,
以防止一些冒失鬼糊里糊塗就把你給撞了,
基於這個原則,
即使我不太夜騎,
但是外出騎車,
總有天色昏暗或遇到綠蔭遮陽的時候,
又或者經過地下道、隧道等路段,
這時一個好的車燈可以確實保障你的安全。

既然要找一個好的車燈,
依照慣例還是要上網做一下功課的,
目前普遍來說,
大家所推薦的都是國產車燈品牌 BENEX 立群、ROXIM 祐泰科技以及 DOSUN 邑昇實業,
這三家國內具有光學設計能力的廠商,
其產品都有一定亮度及良好的光型,
價格也不算太貴,
約在新臺幣 1500 到 2000 左右,
像 BENEX ET-3171-R、ROXIM RS3 及 DOSUN AF500K 等,
都是網路評價很好的產品,
只是我是一個非常視覺系的人,
我總覺得這些車燈缺乏了一點點的獨特性和設計感,
雖然已經把這些產品放在口袋名單上了,
卻缺乏一股衝動立即下手。



而德國的 Busch + Müller 也是臺灣車友口中的逸品,
光是 Made in Germany 就已經很迷人了,......請不要怪我崇洋媚外
不過對於我來說,
能夠吸引我的也就只有 IXON IQ Premium ,
除了優異的亮度、使用時間及光型外,
沉穩而洗鍊的外型,
幾乎是我車燈口袋名單中的不二人選。

後來我想了一下
車燈這東西其實也不是甚麼非常高科技的東西,
不過就是燈泡和電池的組合,
難道大陸就沒有物美價廉的產品?
於是我在淘寶搜尋了許久,
結果是失望的,
目前大陸品牌的車燈絕大多數還是停留在強調亮度的規格上,
對於光型沒有太多的著墨,
我想說既然大陸品牌不行,
那看看 Busch + Müller IXON IQ Premium 淘寶有沒有賣得比較便宜,
於是我按下了價格由高至低的排列,
我突然發現過去的單車設備品牌大廠 CATEYE 居然有高價的車燈產品,
不像台灣目前 CATEYE 只有低階車燈還有販售,
高階產品都幾乎看不到了,
只是價錢也真的非常 "高階" 就是了,
價格從雙 LED 的 CATEYE Volt1200 人民幣 1280 元,
到單顆 LED 的 CATEYE Volt700 人民幣 880 元,
反而讓我非常想看看 CATEYE 高階車燈到底有甚麼樣的表現?
於是我瀏覽了 CATEYE 的官網,
我發現 CATEYE 車燈的外型與德系或台系車燈截然不同
德系或台系車燈都是前大尾小,
有著非常巨大的反射光杯及透鏡,
而 CATEYE 的外型則是流線許多,
且線條都略帶點圓潤,
營造出非常典雅的感覺,
加上部分燈體採用鋁合金材質,
讓人有著愛不釋手的質感,
這下子引起我非常大的興趣。



其中以 CATEYE Volt1600 和 Nano Shot+ 最吸引我的注意,
一則這兩款都有不錯的亮度,
二則和其他 CATEYE 車燈不同的是,
他倆的光形較為寬廣,
而且造型是我比較喜歡的,
CATEYE Volt700 和 CATEYE Volt1200 雖然在亮度上,
都比 Nano Shot+ 高,
但光形還是 Nano Shot+ 要好上一些。
不過說歸說,
價格還是召回了我的理智,
畢竟以價格較低 Nano Shot+ 索價將近人民幣 750 元,
折合臺幣約 3886 元,
較 Busch + Müller IXON IQ Premium 高出了 1.5 倍的價錢。
已經超出我的預設底線,
不過我仍是不放棄希望,
想說或許日本 YAHOO 或樂天會有比較優惠的價格,
不過經過一番搜尋後,
日本 CATEYE Nano Shot+ 的價格甚至還比大陸淘寶貴上許多。

於是失望透頂的我,
回到臺灣的拍賣網頁準備購入 Busch + Müller IXON IQ Premium ,
霎那間,
我突然靈機一動,
那台灣有沒有賣 CATEYE Nano Shot+ 呢?
我一搜尋居然是有的,
而且數量也是這麼獨一無二的一個,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價錢居然才新臺幣 2500 大洋,
其原因是新北市某車行的促銷,
而且註明了 "僅此一檔,原價 3980,特價只要 2500!直接含淚賠售了",
天啊,
這怎麼可能啦,
簡直比今年中華職棒 Lamigo Monkeys 桃猿逆轉中信兄弟,
最後一場還給兄弟無安打比賽,
還來得不可思議,
當下真的有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相逢自是有緣" 的感覺,
這下哪管價性比是甚麼東西,
想也沒多想就下訂了,
於是這個箱子就來到我家了。



內容物一覽,
東西不多,
但該有的都有,
不該有的也沒有,
就是多國語言說明書一紙,......有繁體中文
固定座一個,
USB 充電線一條,
質感滿分的 CATEYE Nano Shot+ 一個。
由於 CATEYE Nano Shot+ 推出已經有一陣子了,......最早的網頁資料出現在 2012 年年底
所以雖然 CATEYE Nano Shot+ 也是採用 USB 充電,
但是其 USB 埠是較早期的 Mini USB,
而非現今常用的 Micro USB。



CATEYE Nano Shot+ 的質感非常不錯,
前方 LED 處的外殼是金屬加上烤漆,
後方應該是塑膠外殼,
不過應該有經過噴砂加工處理,
所以從外觀上來看,
你會以為外殼是金屬材質,
燈體兩側打印著大大的 CATEYE 字樣,
代表日系產品讓人信賴的好品質,
從資料來看,
CATEYE Nano Shot+ 的電池採用鋰離子可充式電池,
容量為 2800 mAh ,
有高亮度、低亮度及亮閃 Hyper Constant mode 三種照明方式可供選擇,
其中亮閃模式 Hyper Constant mode,
和一般爆閃或閃爍模式是有一些小小的不一樣,
一般閃爍模式都是 LED 一開一關,
造成閃爍的現象,
不是全亮,
就是全關,
而亮閃模式 Hyper Constant mode 則是在低亮度瞬間變成高亮度,
形成閃爍,
這樣的模式讓人感覺比較不會那麼刺眼,
卻依舊能達到 "引人注意" 的目的。



LED 燈座特寫,
像不像皮克斯 PIXAR 著名的動畫電影主角 WALL-E 呀 !



兩顆獨立的光杯設計,
其亮度可達 600 流明或是 5000 燭光。
在高亮度下可使用 1.5 小時,
低亮度則是可以使用 4 小時,
亮閃 Hyper Constant mode 模式則是可以維持 2 小時。
充電至 80% 的電量需 5 小時,
電量滿格則是需要 8 小時,
好像有久了點。



我用磁鐵吸了一下,
發現不受磁,
其材質應該不是鋼材,
但是沉甸甸的手感也不太像是鋁合金,
不知道是甚麼材質,
但是透過冰涼的手感可以確定是金屬。

表面以鐵灰亮粉烤漆,
加上亮面的金油,
和後面噴砂處理的塑料,
形成強烈的對比,
無論是弱光下還是陽光中,
都濃厚地流露著日系設計的獨特美學。



背後的固定扣具母接頭特寫。
這裡的設計就有些過於複雜,
不夠簡約,
但是墊高的設計讓安裝的便利性和安裝位置的容忍度,
大大提高,
卡榫釋放構造採用傳統的彈簧設計,
組裝上不但較為複雜,
成本也會提高許多,
有別於現今主流利用塑膠形變固定的設計,
但是其良好的手感以及耐用度,
卻是其他產品很難跟得上的。



固定架特寫,
這個固定架的設計獲得很多自行車網站的稱讚,
不但裝安裝很方便,
也不費力,
更毋須工具,
安裝完成後,
Nano Shot+ 會非常穩當地固定在手把上,
既不會搖頭晃腦,
更沒有跳車的疑慮。



尾部 USB 充電埠及按鍵特寫,
其 USB 充電埠的防水矽膠蓋,
可以感覺得出是高檔材質,
觸感柔軟,
非常容易塞回去 USB 充電埠內,
密封性也非常不錯,
不像 Bryton Rider 310 有防水橡膠翹起的問題,
其電源開關按鍵貌似也是半透明矽膠材質,
做工也是非常精細,
沒有毛邊或不平整的現象,
長按電源開關便可開啟 Nano Shot+,
再按一下即可變更亮度,
若是想要變更為亮閃 Hyper Constant mode 模式,
則是必須快速按擊電源開關兩次,
如想回復到恆亮模式,
則是再按擊一下電源開關即可,
不使用時,
長按開關即可關閉電源。

其電源開關同時也是電量指示燈,
電量還有 50% 以上時,
電源開關為綠色燈號,
少於 50% 時,
則是黃燈,
充電時則是紅燈。



上方角度特寫,
前頭處有個 "OPTI CUBE" 的記號,
幾乎每一個 CATEYE 的高階車燈都有著這樣一個識別記號,
這應該是 CATEYE 對於自行車用途特性所研發的光學技術,
不過 CATEYE 並沒有特別去介紹這個光學技術的優點,
從寥寥無幾的網頁資料中,
大約得知這是一個透鏡技術,
可讓 CATEYE 車燈有別於一般車燈,
具有更為廣角、更均勻的照射範圍。



再深入研究其投射光型,
發現 CATEYE 也和德系或台系車燈有著迥然不同的設計概念,
CATEYE 的車燈幾乎還是利用透鏡來設計光型,
光的路徑折射多而反射少,
和德系台系車燈運用很多的光杯反射大異其趣。
其中 Nano Shot+ 的照射範圍頗為廣角,
有著德系、台系車燈的優點。
而且在自行車前方約 1 公尺至最遠照射範圍內,
光形都延伸地很漂亮,
德系車燈呈現長方形,
而 Nano Shot+ 則是呈現水滴型,
我認為比德系車燈更好的地方,
在於其光斑較為連續,
沒有光斑忽亮忽暗的問題。



高亮度模式投射至牆面,
可看到其光形呈現像 "鬱金香" 的形狀,
光形並不是像一般手電筒或大陸車燈的圓形,
其底部還有兩道像鬱金香葉子的廣角光形。



低亮度模式投射至牆面,
相機的光圈和快門與高亮度模式相同,
可以看得出亮度減低了,
周遭也沒有高亮度模式那麼亮了,
鬱金香葉子的廣角光形也比較不是那麼明顯了,
但是光形還是維持水滴狀。



這是我大約五、六年前買的一般車燈,
當然相機的光圈和快門並沒有改變,
但是和 Nano Shot+ 的低亮度就有著明顯的落差了,
和 Nano Shot+ 的高亮度相比,
只能說是 XX 比雞腿了,
雖然現場看並沒有覺得這麼不濟,
但是亮度的確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我的結論是 CATEYE Nano Shot+ 的確是一個好車燈,
精良的做工,
亮度及光形和現在市面上的車燈相比,
有過之而無不及,
只不過因為昂貴的售價和缺乏有效的廣告,
讓它逐漸被市場所遺忘,
非常可惜,
不過也因為這個原因,
才促成了我和它的相遇。



官網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