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輕輕鬆鬆聽音樂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無線藍牙喇叭開箱



想找一組無線藍牙喇叭,
已經有一陣子了,
因為我比較喜歡的音樂都已經移轉到 iPhone 5s 上頭去了,
如果想要輕鬆地播放這些音樂,
不想將 3.5mm 音源線拔來拔去的,
一組好的無線藍牙喇叭是有其必要的,
原本我的首選一直是 B&W Zeppelin Air ,
B&W Zeppelin Air 擁有不錯的音質表現,
流行樂的表現尤其可圈可點,
時尚流線的造型,
加上 B&W 這個 Hi-End 的音響品牌,
一直讓我很動心,
只是高達 20 張左右小朋友的售價,
讓我遲遲無法下手,
直到我在某敗家網,
看到一位網友推薦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
我再也按耐不住那顆想要敗家的心,
立即尋求合理的購入方式,
以售價來說,
雖然日本的拍賣網大多在 8000-9000 日圓之間,
折合台幣約在 2100-2400 之間,
但是如果加上日本國內的運費、代購費用、國際運費,
這些費用夯不隆咚也要新台幣 1400 大洋,
萬一再被課關稅的話,
也要 300-400 新臺幣,
此時剛好有一個露天賣家在賣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
售價 4890 元,
而且還可以送到我上班的地點,
在迫不及待的心情及差價有限的情形下,
我選擇了直接在露天購買。



說了這麼多,
先來看看外盒吧,
基本的白黑簡約設計,
這種設計風格非常符合我的胃口啊。



其實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在台灣還有一個攣生兄弟,
名為 Harman Kardon Onyx ,
除了名字少了 "Studio" 之外,
外型及功能也不盡相同,
在外型方面,
Harman Kardon Onyx 多了一個環形的金屬圈,
同時兼做腳架及手把,
喇叭背面則是以皮革紋作裝飾,
而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則是少了這個金屬圈,
以兩支金屬腳架作為支撐,
背面的表面則是皮革漆處理,
對於我來說,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的外型遠比 Harman Kardon Onyx 簡約摩登,
Harman Kardon Onyx 有些畫蛇添足,
過於複雜呢。

在功能方面,
Harman Kardon Onyx 則是強悍許多,
音源輸入除了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的藍牙輸入外,
還多了 DLNA、AirPlay、3.5mm 音源線等選擇,
也增加了 NFC 近距離無線通訊功能,
可快速配對 Harman Kardon Onyx 與行動裝置,
雖說音源輸入是越多越好,
未來的應用也比較多元,
不過因為我買這個喇吧的原始目的,
就是為了連接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
只要能無線連接我的 iPhone 5s ,
我就覺得已經非常足夠了,
要知道 Harman Kardon Onyx 在台灣的售價可是高達新臺幣 27500 元,
在音質表現大同小異的情況下,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的 CP 值可以說是爆表了。......還是 Harman Kardon Onyx 賣得太貴???



打開外箱後,
將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取出,
包裝並不複雜,
僅僅靠著上下兩個紙漿模 (Pulp Mould) 保護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
商品前後缺乏其他保護措施,
要是有網友想從日本直接網購或請人代購回來,
我建議務必請賣家另外在外頭再加個紙箱,
以免在托運的過程中,
喇叭受到意外的損傷。



由左而右,
保證卡、重要安全指示說明、使用說明書,
除了保證卡之外,
其他都有正體中文的介紹,
感覺還蠻窩心的。



使用說明書同時登載了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的規格,
尺寸大小為 280mm X 161mm X 260mm ,
約略和一顆籃球差不多,
使用了 BLUETOOTH 3.0 A2DP V1.3 AVRCP V1.5 等無線傳輸技術,
和 iPhone 5s 搭配,
我覺得延遲並不大,
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使用 100V 到 240V 的電壓,
所以從日本購入,
不須額外購買變壓器,
也沒有水土不服的問題,
內建電池 2600mAH 3.7V ,
據說單靠電池可以使用 5 個小時,
不過因為我都是接電源使用,
所以能不能撐到 5 個小時,
我並不清楚。



終於亮相了,
體積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大,
整體的作工、組裝及表面處理具有一定水準,
雖然喇叭外殼是以塑膠為材質,
但整體感覺並不廉價,
良好的組裝品質及優異的模具公差,
讓整個產品呈現出大廠應有的風範,
從來沒有想過能以 4 張小朋友帶回 Harman Kardon 的喇叭,
實在是太爽了。



Harman Kardon 標誌特寫,
以前對於 Harman Kardon 這個音響品牌,
僅限於汽車音響和電腦喇叭,
為了寫這篇開箱文,
我特別 Google 了一下,
Harman Kardon 是 BMW、LAND ROVER、Mercedes-Benz、SAAB 等歐洲高級車廠的音響供應商,
最頂級的音響產品線以 Harman Kardon 為品牌,
該廠旗下定位較低的品牌,
如 Crown.dbx、Lexicon、Studer、JBL 等等,
則瓜分其他價位的音響市場,
甚至連 AKG 這個耳熟能詳的耳機品牌,
也都是 Harman Kardon 旗下之一。



輕輕地將護網取下,
這喇叭雖然體積不大,
卻也容納了四顆單體,
每顆單體有 15w 的功率,
其中兩顆是 3 吋的中低音單體,
另外兩顆是 3/4 吋的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不知道有沒有判斷錯誤?
此外,
還有兩顆低音被動式振幅器,
分別位於喇叭的前後,
由於並不像 B&W Zeppelin Air 有獨立的低音單體,
想必在低音上反應速度上,
應該是稍微弱了一些。



電源開關特寫,
這電源開關就隱藏在這黑色橡膠底下,
開關指示燈採用了白色的 LED 光源,
和黑色產品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也讓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的質感又向上提升了,
只是不知道這黑色的軟橡膠用久了,
彈性會不會有所改變,
造成外觀的瑕疵,
不過就我這一兩週的使用時間裡,
我僅僅按擊過電源開關一次,
想必問題應該不是太嚴重。



音量調整按鈕近照,
設計及構造同電源開關,
只是不會發光而已,
使用上並不複雜,
就是長按電源開關約兩秒左右,
喇叭便完成開機,
此時藍牙指示燈會開始閃爍,
再使用手機的藍牙去搜尋,
便會找到 "HK Onyx Studio" 這個裝置,
點擊連接後,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便會發出 "嘟嘟" 兩聲,
代表手機和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已經完成連動,
此時便可以使用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播放影片或音樂,
盡情享受音樂所帶來的感動。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背面,
不同於喇叭正面的低音被動式振幅器,
黑不隆咚,
背面的低音被動式振幅器採用了同心圓紋的鋁質金屬,
當音樂撥放時,
這個小東西會努力地前後震動,
似乎在提醒它的主人 "我正在努力唱歌呢!",
相當有趣。



金屬腳架,
原本我以為是不鏽鋼材質,
不過輕敲後,
我發現其材質應該不是金屬材質,
應該只是塑膠鍍鉻而已,
不過電鍍的品質非常好,
表面也處理地相當完美,
所以完美地呈現出金屬的光澤與質感,
一點也沒有廉價的感覺,
末端部分則是避震橡膠材質,
提供了良好的支撐與隔震效果。

最後終於來到實際聆聽的部分了,
這篇文章雖然是開箱文,
但是實際上我寫了大約兩個星期以上,
我也有事沒事就儘量讓這個喇叭開開聲、暖暖聲,
目前檯面上萬元以下的藍牙喇叭,
與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相比,
在聲音的表現上很難望其項背,
我特地到了賣場比較了幾款藍牙喇叭,
有 Bose SoundLink Speaker III 等,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的表現也是較為全面的,
Bose SoundLink Speaker III 總感覺不夠透,
有些混濁,
聲音的好像隔了一層紗,
女聲感覺不夠清亮,
男聲則欠缺了飽滿度,
在這邊,
就以下列三張專輯來說說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的演繹能力,

第一張 2009 Hayley Sings Japanese Songs 2


第二張 2014 Adele 21


第三張 1988 Burmester Art For The Ear - Vorführungs CD2


首先我必須說,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絕對不是那種所謂 Hi-End 的聲音,
我的木耳聽不出所謂的音場,
更無所謂的定位,
也沒有分離度,
小提琴或管樂器也沒有華麗、清澈而飄逸的高音,
低音也不是扎實到拳拳到肉,
畢竟它是一體式的喇叭,
你是無法太過於苛求它的。

在聆聽 Hayley Sings Japanese Songs 2 時,
海莉唱起第九首神隱少女片尾曲 "永遠同在" 時,
其音色滑順又不刺耳,
卻又不失其該有的力度。
要說到空氣感,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也能有那麼一絲絲,
小提琴的音色順耳而不聒噪,
當播放第十首 "合歡樹的搖籃曲" 海莉獨唱時,
更會讓你深深愛上海莉的聲音。

愛黛兒 21 絕對是一張值得收藏的專輯,
失戀的人聽到這張專輯,
絕對是邊聽邊哭,
愛黛兒和海莉的聲音可以說是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的。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卻忠實地表現出愛黛兒的聲音,
雖然顆粒感和滄桑感沒有那樣強烈,
但是愛黛兒獨特的鴨嗓,
那種鮮明的喉音帶著一絲絲破音的韻味,
還是會讓你陷入不可自拔的境界,
尤其第十一首 "Someone Like You" ,
愛黛兒的歌聲和背景的鋼琴聲相互映襯,
充分表現出失戀人的感傷。

Burmester Art For The Ear 是一張音響測試大碟,
裡面的曲目包羅萬象,
第二首由知名吉他大師 Paco De Lucia 所演奏的 Live In America ,
是極優異的錄音作品,
弗拉明戈獨有的節奏與速度感也能在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感受地到,
第三首 Call Me 也是錄音相當出色的鄉村歌曲,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盡職地傳達了 Hans Theessink 迷人的磁性音色,
有些喇叭在音量調高時,
會讓人有一些壓迫感,
有不耐聽的感覺,
但是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在音量稍大的情形下,
並不會帶給聆聽者不舒服的感覺,
反而會有一點被音浪衝擊的痛快感,
在第五首 Back On The Block 及第六首 Gentle Ben 中,
人聲及薩克斯風表現相當突出,
非常有臨場感,
沒有乾扁或過於尖細的問題,
能給你的雙耳滿滿的幸福,
不過在古典音樂曲目上,
受限於一體式喇叭先天上的不足,
聽起來就非常一般般。

總結來說,
這是一款很耐聽的喇叭,
乍聽之下解析度並不是相當高,
但是該有的細節,
卻也沒有跑掉,
讓你可以很輕鬆地聽到好音樂,
雖然解析度差了一些,
也沒有音場和分離度,
但是人聲相當飽滿有情感,
低音 Q 彈卻不會震耳欲聾,
加上不算高昂的售價及無線連接的方便性,
如果需要在居家的一些個別小空間享受音樂,
如臥房、書房、餐廳、辦公室等,
是絕對值得購入擁有的。



延伸閱讀
男人聖誕節禮物首選, CP 值破表的 Harman Kardon Onyx Studio
PCMag Digital

後記:
在分享這篇心得時,
我一度被 "Bluetooth" 這個無線傳輸技術的中譯名稱所困擾,
在很多商品的說明或文章中,
"藍牙" 或 "藍芽" 都有人使用,
究竟應該使用 "藍牙" 或 "藍芽" 呢 ?
後來 Google 了一下,
才知道原來 Bluetooth 是取自 10 世紀時,
丹麥的國王哈拉爾一世 Harald Blåtand Gormsen 其中的 Blåtand,
他以統一了因宗教戰爭和領土爭議而分裂的挪威與丹麥而聞名於世,
而 Blåtand 直翻就是 Bluetooth,....... blå=blue,tand=tooth
所以哈拉爾一世又稱藍牙王哈拉爾,
而他的綽號 "Bluetooth" 被用於命名通信技術標準,
由於 Bluetooth 是外來語,
在辨識沒有困難及字詞未涉及不雅的情形下
藍牙應該是比較合適的中譯。

3 則留言:

Vance 提到...

藍"芽"其實是一群當初為了翻譯這技術名的人 認為這個技術正在茁壯發展 就像小樹發"芽"一般 所以把他翻譯成藍"芽" 後來我有認識這群人中其中一位仁兄 他們決定的這個翻譯被我酸了好久

Jinshiang 提到...

板主您好,我剛拿到這台機器,初開機聽起來,感覺聲音都悶悶的,有點低沉厚實的感覺,沒有清亮的感覺。但重音的部分真的是不錯,可是我個人比較喜歡聽輕音樂或爵士,還有像蔡琴這類的認聲音樂。感覺有點失望,不知道版主有沒建議,正考慮要退貨。M01上有網友說run過會好一點,您的感覺如何?謝謝

Unknown 提到...

上面的版主有想賣嗎?...我想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