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便宜好用的播放機 海美迪 HiMedia HD600AII 雙核開箱 四核使用心得



2014/11/25
四核終於可以解碼 AC3 及 DTS 了。
依據 01 網友的分享,
海美迪 HiMedia HD600AII 四核升級 1.0.6 2014-11-03 版韌體後,
可以解決 AC3 播放 12 分鐘出現爆音的問題,......不知道網路問題有沒有一起解決?
HiMedia HD600AII 四核成為價性比相當高的產品,
也使得 HiMedia M3 定位變得尷尬,
可參考 產品線亂七八糟之海美迪 HiMedia M3 電視盒開箱
不過可惜的是,
我也早已便宜賣掉我的 HiMedia HD600AII 四核。

2014/10/25
經過幾天的使用,
發現不只 WiFi 會無預期性斷線,
就連使用網路線直接連接使用,
也會斷線,
必須重新開機,
或重新在 "設定" 的網路設定中關閉連線,
再重新開啟,
方能恢復連線,
HiMedia HD600AII 四核的問題真的太多了,
真的不建議購買。

2014/10/07 新增四核使用心得。
由於四核和雙核外觀大致相同,相片就不再重複拍了。


這是朋友託我幫他買的播放機,
就順手來篇開箱文,
老實說,
幫好友買東西是一件不簡單的差事,
東西不能太貴,
因為貴的東西一旦有了問題,
必定被嫌到沒有一處好,
所以必須挑選便宜又普及的產品,
才是王道,
要是真的東西有了問題或不好用,
也可以解釋 "這東西也不是很貴,一分錢一分貨,你就將就吧。",
而這次我挑選的多媒體播放器就是 HiMedia HD600AII。



因為很久沒有關注多媒體播放器的發展了,
所以當時進入海美迪官網收集規格時,
奇怪品牌名稱怎麼從海美迪都變成了 "芒果嗨 Q ",
後來才理解原來現在的多媒體播放器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播放器了,
產品定位反而變成有點像是 "電視盒" 一樣,
就像是中華電信的 MOD 一樣,
你只要將多媒體播放器接上網路,
就可以觀看數位內容供應商所提供的影片,
像海美迪就是和湖南衛視合作,
播放機 "芒果嗨 Q " 由海美迪製造販售,......賺硬體的錢
湖南衛視販售數位內容 "芒果 TV "。......賺軟體的錢



芒果嗨 Q 是以安卓 (Android 4.2.2) 作業系統發展出來的,
所以相關的硬體規格和一般的安卓手機、平版有些像,
這台 HiMedia HD600AII 就是使用中國海思 Hi3718 雙核心的處理器,
這顆處理器是安謀 ARM Cortex A9 架構,
以 1.6Ghz 的時脈在運行,
安兔兔的跑分大約在 10813 分左右,
雖然不像現在一些安謀頂級處理器擁有兩萬多分的實力,
搭配 1 GB RAM 及 eMMC 4GB 的儲存空間,
拿來玩一些小遊戲啦、運行 APP 啦,
是絕對綽綽有餘的,
加上這一類多媒體機專用的處理器,
通常都具有硬體解碼 H.264 編碼的功能,
處理一般影片的播放也沒有甚麼問題。



盒子打開後,
內容物大約就是這一些了,
包含了機器本體、遙控器、說明書、電源變壓器、 HDMI 線,
由於是屬於中低階的產品,
所以沒有 SATA 連接線,
當然海美迪並不是一線的電子品牌廠商,
包裝只能說是普普的水準,
並不個別突出。



遙控器特寫,
首先從外觀來說,
質感也只能說是一般,
雖然正面特地做出了髮絲紋質感 (一般塑料材質),
不過由於質料及塑料射出加工較為粗糙,
工業設計上也沒花甚麼心思,
所以還是給人一種廉價的存在感,
加上按鍵是軟質橡膠材質,
雖說觸感相當細緻,
但缺點是容易沾惹灰塵,
在黑色背景的對比下更是明顯,
按鍵回饋方面,
倒是不錯的,
Q 彈度及穩定度都很確實。



機器本體的外型設計則是相對一般,
你不能說 HiMedia HD600AII 難看,
但是也不能說是多有創意,
就是一般般,
大陸產品的細節還是差了點,
在微焦鏡下,
還是看得出前面板和本體鋁殼連接處有一些毛邊及不平整,
那個電源開關周遭的銀色裝飾,
其電鍍烤漆的品質並不理想,
在燈光的照射下,
反射並不平整,
不過這些都是在鏡頭下才容易發現的缺點,
觀看距離稍微拉遠一點,
就不容易發現了。



本機左外側有一個 USB 2.0 及 SD、MMC 記憶卡插槽。



右側則是兩個 USB 2.0 插槽。



背面依序由左而右分別是,
WiFi 天線、光纖音源輸出、 AV 端子輸出、網路孔、 HDMI 輸出、變壓器插孔,
依據原廠的規格,
其 WiFi 支援 802.11a/b/g/n 網路協定,
不過卡巴熊 (台灣有名的賣家) 是註明其區網最大傳輸速度為 40Mbps,
不適合看 1080p 的影片,
乙太網路為 100Mbps,
HDMI 介面規格為 1.4。



開機後的操作介面,
第一行有一些目前大陸當紅的電視節目,
節目相當多樣化,
無論是綜藝、美劇、大陸劇、韓劇通通都有,
我開始替我朋友擔心,
他的小朋友可能從此更喜歡看電視了,
第二行有個加字號的藍色方框,
則是可以加入自己常用的 APP,
第三行則是主要功能的分類選項,
分別是應用管理、芒果 TV 、電視、媒體中心、系統設定。



這個 "爸爸去哪兒" 非常好看,
害我連續看了好幾集,
ㄟ害。





應用管理就是 APP 啦,
原本我是要到淘寶去購買 HiMedia HD600AII 的,
不過聽說大陸版的芒果嗨 Q 沒有 Google Play 商店,
也沒有 Google 注音,
據說也沒辦法自己添加,
所以直接就從台灣海美迪訂購了,
反正價錢一來不是差距很大,
二來也不是我的錢。



Google Play 商店和一般手機、平版的樣子差不多,
可以下載玩的東西非常多,
不過因為一般電視都沒有觸控功能,
所以遊戲類的 APP 可能就比較不適合。





芒果 TV 的操控介面,
我試看了一些節目,
有一些可以觀看,
畫質和流暢度都沒有甚麼問題,
可是有一些節目如畫面上的小時代 3 : 刺金時代,......哈哈,柯震東最後代表作
貌似要加入芒果 VIP 會員才能看,
我是不知道台灣地區可不可以加入會員,......機器不是我的
或者加入之後有沒有保證收看的權益,
這些要錢的影片都可以試看九分鐘,
我試看的結果是非常流暢的,
畫質也約略等同於 1080p,
我也看了操作畫面中的猩球崛起,
這片不用費用,
在部分靜態場景的畫質接近 1080p ,
只有少數高速移動的場景稍微粗糙一些些,
可以說完勝本國偉大的第四台,
唯一缺點就是中文配音及簡體字幕,......沒有英文配音
我看完之後,
只能說要是這種 IP TV 模式風行,
大約台灣的有線電視就拜拜了。



選擇影片後,
看到的操作介面。



可以選擇一般畫質或高畫質,
如果是電視劇,
則可以選擇集數。



有些影片則必須要有會員帳號才可以觀看。



媒體中心的畫面,
一般人常用的應該是 "網上鄰居" (網路芳鄰 SAMBA) 及 "文件管理" 。





網路芳鄰只要輸入 IP 位址、目錄、帳號、密碼後,
就可以讀取 NAS 或其他電腦的檔案。



系統設定的畫面。



最後回歸 HiMedia HD600AII 多媒體檔案播放的能力,
其實海美迪的相容性一向是有目共睹的,
不過我還是試了一些我收集的檔案,
播放還沒遇到有問題的,
外掛字幕無論是 SRT 或是 ASS 也都能正常顯示,
藍光原盤也能正常播放,
按下遙控器的 "菜單" 按鍵,
也可以選擇播放章節、音軌、字幕等等。

目前多媒體播放機這一塊市場,
大概都是由大陸品牌所壟斷,
高端就是 OPPO 了,
中低階應該是就是海美迪囉,
老實說這一類產品的技術門檻應該比手機低,
若以利潤來說,
我覺得多媒體播放機應該比低階手機還要來得多才是,
但本土品牌似乎對這個市場不怎麼著墨,
實在是可惜了。

2014/09/05 新增

有關音效解碼部分,
將 HiMedia HD600AII 直接接到一台禾聯的 LCD 電視,
電視沒有 AC3 或 DTS 解碼功能,
將 HiMedia HD600AII 聲音的 HDMI 輸出設定為 "LPCM" ,
如果沒有錯的話,
這樣的設定應該是由 HiMedia HD600AII 解碼,
我測試了一部 AC3 及一部 DTS 音效影片,
電視的聲音均為正常,
換句話說,
這台 HiMedia HD600AII 是具有 DTS 及 AC3 解碼能力的。

測試機韌體版本為 HMD-1.0.7 2014-06-04.202205
我並沒有安裝其他增強套件或破解,
很奇怪對吧,
因為台灣海美迪都說 HiMedia HD600AII 只有 DTS 解碼,
大陸官網甚至沒提到 HiMedia HD600AII 有 DTS 解碼,
可是我試測的結果,
就是聲音都可以正常播放。

2014/10/07 新增

有鑑於四核版新增了 H.265 解碼及 4K 輸出功能,
我也入手了 HiMedia HD600AII 四核版 (有些人稱它為 HiMedia HD600AIII )
由這次台灣海美迪的售價偏高,
幾乎是大陸淘寶的兩倍價錢,
所以我就直接上淘寶買了,
和台灣海美迪販售的 HD600AII 雙核不同之處在於,
大陸 HiMedia HD600AII 四核版沒有 Google Play 商店,
也沒有 DTS 和 AC3 硬解功能,
而且就目前為止 WiFi 有突發性斷線的問題,
但是多了 H.265 解碼及 4K 輸出功能,
如果各位看倌沒有 H.265 解碼及 4K 輸出的需求,
我建議向台灣海美迪購買雙核版即可,
如果有 H.265 、 4K 需求,
但是不是很急,
可以等官方解決 WiFi 及音訊解碼問題後再購買,
如果 H.265 、 4K 需求,
又急著要,
我認為還是買高階一點的機種比較妥當。



此外我也終於解決時立擷取卡無法擷取 HiMedia HD600AII 畫面的問題,
原因在於 PotPlayer 的裝置設定中,
類比裝置的格示必須選擇 "1920*1080 59.94" ,
而且 HiMedia HD600AII 的畫面輸出必須選擇 "1080i 60Hz" 。



首先也是主畫面,
由於是大陸版的,
所以多了北京的天氣、溫度等資訊,
這個部分台灣版是沒有的,
在應用程式也多了一些既設的 App,
功能區則是差不多的。



最近因為中國大陸的廣電政策,
許多影音的 App 都已經被勒令下架了,
所以應用程式也少了許多,
幸好芒果 TV 是不受影響的。

此外由於是官方版韌體的關係,
各位熟悉的 Google Play 、 Youtube 、 Google 注音並沒有預設在內,
有需要的朋友,
必須要自行安裝。

檔案管理的部分,
由於和台灣海美迪版相似,
就不多介紹。



電影,
應該不用多說了,
不過要是電影的話,
我應該還是會從 PT 下載回來看,
畢竟畫質還是有一段差距的。



電視劇,
最近大陸電視劇的品質急起直追,
台灣最多只能拍拍偶像劇而已,
對於柴智屏能將民視的意難忘 800 集,
賣進央視,
我只能說,
傑克,
這真是太神奇了。



綜藝,
我只知道沒有中國好聲音。



動漫,
種類也多到不勝列舉,
還多適合小朋友的卡通,
拿來騙小朋友乖乖地,
很好用,
當然像網球王子、火影忍者的日式經典動畫,
也是多到看不完。



音樂,
裡面的音樂港日台韓中都有,
有純音樂播放,
也有 MV 。



紀實,
原本看到毛澤東,
並沒有很大的興趣,
進去繞繞後,
發現還可以,
像舌尖上的中國,
這邊也有。
裡面還有一些軍事節目,
大多數講得當然是中國和美軍,
顯然中國大陸是瞧不起我國英勇的三軍。



生活,
大約甚麼雜七雜八的都在這裡,
我點看邁阿密泳裝秀,
阿豆~的身材果然比較棒,
下面我錄了一段,
讓各位看看 "流暢度和畫質" 。



教育,
只有英語教學實用吧。



體育,
我稍微看了一下,
絕大多數是足球、藍球、高爾夫、賽車等,
就是沒有棒球,
不過即使這樣,
中國棒球還是曾經贏過台灣幾場,
這一點道理也沒有啊。



財經,
說到這個財經怎麼會比的上台灣胡謅第一的 "錢線百分百"呢?



最後是四核版本才能播放的 H.265 專區,
雖然芒果 TV 說是標清的,
可是我覺得這種畫質如果是標清的,
那台灣第四台所播的電影,
簡直可以稱為 "不清" ,
我也錄了一段侏儸紀公園讓各位作參考。



這是我測試時發現,
有些影片雖然不需要 VIP 付費開通,
但是卻有地區限制,
可能是這些影片是湖南衛視自製的節目,
未來要將版權賣給台灣的電視台,
所以限制了部分地區的觀看,
不過還好這種情形不多。......不知道香港算不算 "中國大陸地區" 喔



後來我發現主頁面的地區天氣資訊是可以更改的,
途徑為 "應用管理" 、 "消息中心" ,
便可選擇台灣台北,
很可惜除了台北之外,
並沒有其他的台灣城市。



媒體中心的介面也有大幅的更改,
新界面有點像是 Windows 8 的風格,
我常用的就是 "網上芳鄰" 。



進入網上芳鄰後,
有三種方式可以選擇,
一開始我們必須先增加分享目錄的路徑,
可以使用 " Add share " 或是 " 自動搜尋 " 。





我習慣使用自動搜尋,
HD600AII 四核會搜尋同一個網段的電腦,
一般來說,
只要電腦有開網路芳鄰都可以被搜尋到,
選擇你想要的電腦,
即可看到此電腦分享的目錄。......這裡貌似是一個漏洞,不用輸入帳號密碼,就可以看到根目錄?



輸入帳號密碼後,
HD600AII 四核會自動將路徑記起來。



接下來,
我們在網上芳鄰中的 "捷徑方式" ,
便可以看到我們剛才輸入的目錄,
不過像這樣的顯示方式很不人性化,
根本不知道哪個是哪個,
還不如以文字方式來顯示。



系統設定的子畫面,
和 HD600AII 雙核也不太一樣,
總共分為六個子分項,
網路設定就不談了,
剛開始我使用 HD600AII 四核的時候,
WiFi 會有訊斷的情形,
在更新 HMD-1.0.5 2014-09-28.192630 這個韌體版本後,
斷線的機率降低,......可以看完一部電影
不過時間一長,......長時間不操作
貌似還是會斷線。





這一次很棒的地方就是畫面設置,
像我舊電視 JVC 42FD77 無法關掉 OverScan ,
畫面大小和位置這個功能就非常實用,
只要你發現使用 HD600AII 四核,
電視畫面沒有滿版時,
就可以利用這個功能來調整。





播放裝置的子畫面,
一般來說 1080p 24Hz 應該是要開啟的,
可是如果想要時立擷取卡 HD75A 截取畫面時,
就必須關閉,
不然播放影片檔案時,
會出現畫面異常的現象。



系統升級的畫面,
可分為 "本地升級" 及 "在線升級" 。



關於本機畫面,
可以看到我的韌體已經是最新的 HMD-1.0.5 2014-09-28.192630 。





設定的畫面,
各位參考參考。



通常我的電影都是放在 NAS 上,
進入網上芳鄰後,
各位可以看到檔案顯示的方式,
老實說,
這樣的表示方式實在是太不人性了,
有時一顆硬碟有上百個檔案夾或是檔案,
如果 HD600AII 四核一次只能瀏覽 5 個檔案,
即使按到手抽筋,
也很難找到當下想播放的檔案。



播放影片檔案時,
按下遙控器的 "暫停/播放" 鍵,
就可以看到影片的資訊。



按下遙控器的菜單鍵,
HD600AII 四核就會出現 "播放設定" 選項。



播放模式的選擇性還蠻多的。



字幕設定,
這是我認為較 1186DD 晶片播放器進步的地方,
字幕的精緻度大幅提升。



如果影片有雙音軌的話,
就可以從這邊來切換。
當然,
也可以直接選擇由遙控器來切換。



3D 選項還蠻多的,
應該可以滿足所有 3D 的需求,
很可惜的是我家的 UA55HU7000W 沒有 3D 功能,
關於 3D 這一點無法幫各位測試。



海思晶片的影像處理引擎 ExpressX 相關設定,
不過通常這些功能我都是關掉的,
就跟飲食一樣,
加了太多了添加物,
就吃不出食物的原味了。

不過這裡有一個好玩的功能,
叫作 "分屏對比效果" ,
就像很多電視廣告一樣,
會把影像一分為二,
一邊是未進行影像處理的畫面,
另一邊則是處理過的畫面,
方便使用者比對,
還蠻有趣的。



1080p 24Hz 的設定,
如果電視有支援的話,
開啟會讓影像動態較為流暢。



3D 功能,
不知道是不是 2D 轉 3D 功能?



經過這幾天的努力,
目前我已經在 HiMedia HD600AII 四核安裝了 Google Play 商店,
當然有了 Google Play 商店,
很多 App 就隨你安裝了,
像 Youtube 、 Flipboard 、 Google 注音等等都沒甚麼問題。



DTS 、 AC3 音效解碼部分,
目前絕大多數的 HD600AII 四核的使用者都是利用第三方播放軟體,
如 MX Player 或 XBMC 來處理,
不過這些第三方播放軟體的解碼似乎不如內建播放軟體流暢,
在遙控器上或字幕的支援也不如內建播放軟體,
甚至操作的順暢度上也不如內建播放軟體,
所以讓內建播放軟體能解 AC3 、 DTS 才是硬道理,
我也找到一個解碼包,
使 HD600AII 四核的內建播放程式可以順利解碼 DTS 及 AC3 ,
DTS 完全沒甚麼問題,
不過 AC3 的部分,
在播放 12-15 分鐘時,
會出現 DA 、 DA 聲,
這現象目前還無解,
如果你沒有 AC3 、 DTS 解碼擴大器,
或者電視沒有 AC3 、 DTS 解碼功能,
這絕對是一個硬傷。
現在的 HD600AII 四核無論其他功能有多強悍,
無法播放 AC3 音軌,
只能算是一個電視盒而已,
只有等 AC3 解碼問題解決後,
HD600AII 四核才能算是一個合格的多媒體播放器,
所以回到開場所說的,
你買播放器是以播放影片檔案為主,
也沒有 4K 的需求,
也許 HD600AII 雙核是比較適當的選擇,
如果你像我有 4K 的需求,
那麼 HD600AII 四核絕對不是一個好選擇,
海美迪其他具有音效硬解的機型,
才是正解。
如果有 AC3 、 DTS 解碼擴大器,
以 HD600AII 四核約新台幣 1500 元的價格來說,
實在也沒有甚麼好嫌的。

流暢度與畫質的檢驗


經過側錄及 Youtube 的轉碼,
畫質略有下降,
但仍然比我國萬年的第四台優太多了。

H.265 體驗


一樣經過側錄及 Youtube 的轉碼,
不然直接觀看,
畫質好上許多,
老片子還有這種畫質,
先別說解析度,
光是畫面的雜訊和層次感就硬是打趴第四台。

7 則留言:

qoo.yeh 提到...

我發覺你的電視變大台了!
快把電視的開箱文交出來~~

Unknown 提到...

版大您好,
看了你的解析,我也去向大陸掏寶買了一台HD600A四核,經過了兩天的努力,還是安裝不了GOOGLE PLAY,我已經取得GOOGLE 增量包,但本地升級一直說我"沒有升級包",請問是哪出了問題呢?麻煩您了~

Unknown 提到...

版大您好
看了您專業的解析,我也買了一台
但請問如何取得google增量包,怎樣安裝,能否為我們解惑,麻煩您了。

Unknown 提到...

版大您好,QNAP 的NFS 您會設定嗎?可否交學一下謝謝

一個觀念,一個希望,一個未來 提到...

一個觀念,一個希望,一個未來 提到...

Unknown 提到...

我在哪里可以买到 HIMEDIA 产品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