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電腦與被動式喇叭間的最佳媒合 TEAC A-H01 USB DAC 綜合擴大機開箱



記得幾年前因為升級電腦喇叭,
由骨董級的 Boston Micromedia 2.1 ,
進化成 KEF Picoforte 3 media centre edition ,
耳機也在不知不覺中升級為 GRADO RS1i ,
為了讓音源能更更純淨,
當時在越點音響購入了谷津 DA&T U-1 ,
過了多年,
一直很滿意這樣的組合表現,
無論是 KEF Picoforte 3 MCE 或是 DA&T U-1 都不會佔據太大的空間,
所發出的聲音也相當乾淨,
如同一些評論中所說的,
高音的延伸、中音的甜美、低音的 Q 彈,
似乎都有那麼一點,
所以壓根沒有再度敗家的打算,
不過最近谷津 DA&T U-1 似乎出了一些毛病,
左聲道有時會沒有聲音,
必須敲一敲音量旋鈕才能恢復,
調整音量而轉動音量旋鈕時,
會有不舒服的雜音,
這讓我覺得很困擾,
你想當聽音樂聽的很舒服時,
只要一動到音量,
就會出現雜音,
這豈不是很掃興。
於是我決定要將谷津 DA&T U-1 送修,
不過這期間必須要有替代品才行,
原本是打算再買壹台谷津 DA&T U-1S ,
不過後來決定換個口味,
看看 TEAC 這日本一甲子音響國際大廠的表現,
所以才有了這一次的開箱文。

P.S.
想要敗家,
哪來這麼多理由。



原本是要在台灣直接購買的,
也在露天拍賣找到了網友自日本帶回的新品,
售價印象中是 12,500 左右,
這樣的價格已經是比國內總代理便宜了許多,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網友賣的是銀色的,
而我比較偏好黑色款,
所以只好蒐尋一下從日本直接購回的可能性,
想不到日本樂天店家剛好在做 "激安" 特價,
價格只要 ¥24,437 ,
依代購業者的匯率,
折合台幣只要 7,761 元,
這樣的機會怎能放過呢?
我 "毫不猶豫" 地手抖了一下,
當我反應過來,
代購網頁上已經出現了 "已完成購物程序" ,
難怪人說男抖窮.......。

只是日本店家的包裝實在是太 "搞工" ,
多用一個箱子包裝外,
箱子內又塞了許多緩衝用的牛皮紙,
所以重量多出了許多,
造成運費也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貴,
合計當地運費、國際運費及國內宅配費用,
總共多達 1,179 元,
話雖如此,
整個加總的價錢還是很超值的,
不過低廉的售價還是有缺點的,
就是總代理行貨的電壓是 AC120V 60Hz ,
而日本水貨的電壓是 AC100V 50~60Hz。



開箱囉,
可以看得出 TEAC A-H01 USB DAC 應該是屬於定位較低的產品,
在包裝上並沒有想像中的 "華麗" ,
不過機器本體倒是保護得相當周全。



內容物簡單清點一下,
DAC 擴大器一台、遙控器一隻、說明書一本、保證書一紙、電源線一條、電池兩顆、紅白訊號線兩條。
不過我實際在裝機時,
發現居然沒有 Type A to Type B 的 USB 線,
剛好手邊有印表機的 USB 線相符,
只好先拆下來應急,
我覺得這部分,
TEAC 實在是太不貼心,
如果使用者剛好手邊沒有這種線,
豈不是又要多跑一趟去購買,
一條線的成本其實不高,
因此造成消費者麻煩或抱怨,
豈不是得不償失?



遙控器特寫,
基本上該有的功能都有了,
可以控制訊號源、播放、上一曲、下一曲、靜音、音量、播放循環等,
使用音量控制時,
A-H01 的音量旋鈕也會跟著轉動,
Hi-End 的虛榮感十足,
不過除了訊號源、靜音及音量外,
其他的按鍵是沒有作用的。
許多國內網站介紹說這遙控器是名片型的,
可是從圖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由於安裝的是一般四號電池,
所以有著一定的厚度,
此外,
在遙控音量控制時,
我覺得每按一下,
其音量的差距有些大,
尤其是深夜使用耳機時,
這種感覺更是明顯。



A-H01 背板一覽,
整個用料不算差,
由其是那漂亮的喇叭香蕉母接頭,
一下子讓整台機器突然高級了起來,
由於 A-H01 只有40瓦的功率輸出,
所以 TEAC 特別設置了一組重低音訊號輸出,
方便用家連接主動式重低音。
再過來的是兩組的非平衡類比輸入,
不過我想這兩組類比輸入應該是沒有玩家會去使用它,
畢竟大家會去買 A-H01 ,
大部份都是為了結接電腦,
以獲得較好的聲音表現。
數位輸入方面,
A-H01 具備了光纖輸入、同軸輸入及 USB 輸入等三種方式,
寫到這邊,
又不經意想到,
網路常久一直爭論的線材之爭,
到底較昂貴的數位傳輸線會不會提昇音質呢?
我理性上地認為不會,
可是許多音響發燒者又卻是言之鑿鑿,
讓我也好想換一條美美的 USB 線。
電源線則是可拆換式的,
讓發燒者有敗家的機會。



A-H01 的門面算是中規中矩,
維持著一定日式風格水準,
整個面版採用了兩種不同的金屬表面處理方式,
上部切面部分是以霧面方式表現,
其餘部分則是以拉絲方式,
面板設置了電源開關、紅外線接收、音源選擇鍵及音量旋鈕。
不過很可惜的是,
除了前面板是金屬材質外,
側邊板材就是塑膠材質了,
整台機器的重量不重,
依據原廠的規格,
總重僅有 1.5 公斤,
所以出現了一個問題,
就是插入耳機線時,
你必須按住 A-H01 ,
否則整台機器很容易順著施力方向移動了,
拔耳機線時,
也必須用手指抵住機器,
方能移除耳機線,
否則機器會被你拉著跑,
不像 DA&T U-1 重量十足,
插拔耳機線時,
整台機器紋風不動。



A-H01 的電源開關及音源選擇鍵都是設置在前面板,
當打開電源時,
電源開關旁的白色半透明環型指示燈,
以及音源指示燈就會亮起藍光,
可以讓你很清楚地知道目前機器的狀態,
這對使用者來說是比較方便的設計。
不像 DA&T U-1 ,
其音源選擇切換是設在後方,
也沒有音源指示燈,
如果使用者常常需要切換聲音訊號來源,
在使用上是比較不方便的,
不過因為長久以來,
我的 DAC 擴大器都只以電腦為單一訊號源,
從來也沒動過 DA&T U-1 的音源選擇切換,
所以這部分對我來說並不造成困擾。



從這張照片也可以看的出來,
面板的金屬拉絲處理,
其實稍微過了一些,
相較於音量旋鈕,
顯得稍微粗糙些,
其耳機孔也沒有鍍金處理,
不過以 A-H01 在日本的售價來說,
這樣的作工算是已經水準以上。
在轉動音量旋鈕時,
可能是因為連接電動馬達,
所以其扭力稍微大了些,
相較之下,
DA&T U-1 在旋轉音量旋鈕時,
就較為滑順,
可以較精確地控制音量。



基本上 DA&T U-1 有的一些毛病,
A-H01 都沒有,
例如電腦關機時,
如果使用者沒有關閉 DA&T U-1 的電源,
那麼喇叭就會發出很嚴重的雜音,
開機的情形也是一樣,
如果你先開 DA&T U-1 的電源,
那麼也會發出雜音,
直到進入到作業系統後,
雜音才會消失,
而 A-H01 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
不過 A-H01 輸出到喇叭時,
聲音的延伸性及華麗感不如 DA&T U-1 ,
反而在搭配 GRADO RS1i ,
這種比較熱情及活潑的耳機時,
A-H01 則是比較適合,
有些截長補短的味道。
若以聲音來說,
我是比較喜歡 DA&T U-1 的表現,
但若以便利性的角度來看,
以 A-H01 在日本的售價來說,
我覺得算是物超所值。



延伸閱讀
勝旗電器貿易有限公司
Hi-AV影音網
Mobile01

附加檔案
中文說明書
驅動程式
播放軟體

6 則留言:

PoLo.c 提到...

您好~!
謝謝您分享的心得
這邊想要詢問一下
當初是由哪邊協助進行代購呢??
看了您的心得文也想衝一組XDDD
呵呵
方便的話可以請您寄給我詳細資訊嗎
謝謝您
m3e40bmw@gmail.com

patrick 提到...

我是透過 MyDay 代購,
他的價格不是最低的,
但服務品質不錯,
不過我也沒用過其他家的代購,
也許不是這麼客觀。

Unknown 提到...

請問您在連接usb的時候有遇到問題嗎?
我怎麼弄都偵測不到orz

patrick 提到...

我前一陣子比較常遇到,
不過近來好像穩定多了,
當偵測不到時,
我都是拔 USB 線,
或者重新開機。

rareplum 提到...

請問Teac a-h01裡面有跳線可換120v嗎?

我在網路上看到Teac ud-h01有

Unknown 提到...

請問Teac a-h01裡面有跳線可換120v嗎?

有跳線,可以設定成100V 120V與230V

另外,我關機按電源鍵時,喇叭會碰一聲,其他操作上無問題,這樣正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