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此One非彼One 微軟發表 Xbox One 遊戲主機了



微軟新一代的遊戲主機於5月22日正式發表,
原本大家都以為,
微軟的下一代遊戲主機會叫作" Xbox 720 ",
但是微軟已經習慣讓大家失望,
所以新主機偏不叫做 Xbox 720,
取了一個現在很夯的名字" Xbox One ",
我在猜想是不是營運績效不好的公司都想要一個救世主,
所以旗艦產品都要有一個" One "字?

遊戲主機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效能了,
沒有效能為基礎,
遊戲開發商是無法製作聲光絢麗的遊戲的,
大家應該也不會為了玩 Candy Crush Saga,
去賣一台萬把塊的遊戲主機吧,
Xbox One 的規格如下:
中央處理器:AMD 8核心 Jaguar CPU
圖像處理器:客製化 APU
記憶體:8GB DDR3
硬碟:500GB HDD
讀碟機:Blu-ray Drive (藍光機)
無線網路:802.11n Wi-Fi
有線網路:Gigabit 乙太網路
影像輸出:HDMI
I/O:USB 3.0

再來說說外型,
這 Xbox One 老實說,
真的不算是好看,
乍看之下還有點醜,
就目前網路上可以看到的照片來說,
細節的質感也未臻理想,
尤其那個 Xbox 的標誌,
應該是觸控式電源開關吧,
感覺就像是山寨版來著,
遠遠比不上 Xbox 原來白銀綠的設計,
要不是這是微軟正式公佈的照片,
我還以為這是哪一個正在學3D繪圖軟體學生的習作呢,
我想這和微軟的文化有關,
微軟歷年來的產品,
包含軟體介面,
沒有一個稱得上是漂亮的。

依據 ENGADGET 中文版的報導,
其500GB的硬碟是不可以更換的,
不過你倒是可以藉由USB 3.0 外接一個儲存裝置,
你可以在這個外接儲存裝置安裝遊戲啦,
儲存下載的內容啦。
唉,
外型都已經夠醜了,
微軟還硬要消費者接一個尿袋,
我想現在 SONY 的設計師應該在哭吧,
多少日子的挑燈夜戰,
就為了想要戰勝對手,
但是想不到對手是如此羸弱,
不知為何而戰啊。
此外我想微軟為了保護遊戲商的版權,
應該會對外接儲存裝置的檔案格式作非常嚴密的保護,
不會讓駭客有破解的機會,
所以目前並不知道外接儲存裝置是否使用NTFS磁碟格式?
亦不知道可不可以由這個外接儲存裝置讀取影音內容?
如果不是使用NTFS磁碟格式,
那方便性可能會大打折扣。

ENGADGET 中文版報導中也指出,
遊戲會儘量安裝在硬碟中,
同時也加強了 Xbox One 的散熱性能,
Xbox One 將比 Xbox 360 安靜四倍,
大約只有 39dB 的噪音,
所以應該不會出現像玩 Xbox 360 的情形,
光碟機吱吱叫,
風扇嗡嗡叫,
簡直就是噪音虐待,
最後還來個三紅當機,
不過因為新世代主機效能卓越,
我想主機釋放的熱度應該還是很高的,
光是APU的熱釋放率就高達100瓦,
夏天玩遊戲是免不了要開冷氣的。

目前 Call of Duty:Ghosts、FIFA 14、Forza 5 等遊戲預定隨著 Xbox One 上市,
除此之外,
為了不讓 APPLE TV 和新力專美於前,
微軟也特別請好萊塢名導史蒂芬史匹柏製作了「最後一戰」改編版真人電視影集,
將透過 Xbox One 平台播出,
這部電視影集我還蠻期待的。

最後 Xbox One 到底是什麼?
依我來看,
它就是一台結合 Windows 及 APPLE TV,
運用更多元的操作方式,
與使用者進行更深層互動的進化版 Xbox 360,
即使如此,
它還是相當值得讓我們期待,
現在就看 SONY 端出什麼菜來和微軟一較長短。

延伸閱讀
ENGADGET 中文版
ENGADGET 中文版



沒有留言: